教育频道最新教育展会信息| 东盟国家| 行业信息|
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教育 » 行业信息 » 2013中国—东盟职业教育联展在南宁开幕  寻求更大合作空间
2013中国—东盟职业教育联展在南宁开幕  寻求更大合作空间
新华网南宁9月5日电(记者张莺)会写毛笔字的小型机器人、香蕉果汁、手工制作陶器……3日下午,广西科技馆内一场场“职业技能秀”吸引了大批操着各国语言的东盟教育官员。当日,2013中国—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开幕,来自中国及东盟十国的130多所高校参展并洽谈合作。

    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,以“发展现代职业教育,服务经济转型升级”为主题。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、柬埔寨教育部部长尹赛迪、泰国教育部部长差图龙·蔡桑等教育官员们齐聚南宁,探讨交流合作。

    杜占元说,中国与东盟各国基本都是发展中国家,地缘相近文化相通,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广阔的合作前景。职业教育作为培养应用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教育类型,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,职教合作推动了中国和东盟的人文交流和资源共享,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。

    差图龙·蔡桑在代表东盟教育官员致辞中说,他曾在北京大学学过一段时间汉语,虽然时间不长,但那段经历给他留下了美好回忆。他表示,泰国教育部将全面参与东盟与中国之间在职业教育服务方面的交流,也希望东盟各国代表在这次活动中交换观点和经验,进一步发展与中国政府合作的想法。

    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表示,一年来广西不少职业院校和东盟国家学校开展专业课程、师资队伍、学生联合培养、留学生互派等方面的合作,为彼此的校园增添了国际化风景线,注入了多元文化,促进了教育的融合。今后广西将拓宽交流领域,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。

    在3日下午的 “百校洽谈”会上,不少中国院校和东盟院校带着材料和翻译“有备而来”,寻求国际交流方面的更大空间。最终,广西9所院校分别与东盟国家的10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。

    今年恰逢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、中国—东盟博览会举办十周年,中国—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自去年以来正式成为中国—东盟博览会的子论坛活动,致力于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搭建平台,吸引了不少东盟教育界人士关注。

 
留言咨询
联系方式